内蒙古天宇人力资源开发

联系我们

0471-5902369

联系我们
.
从“政策变革”看劳务中介行业的发展

日期:2021-03-02 发布者:admin 来源:互联网 访问量:3460

  • 1995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 2008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关健词:建立劳动关系、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签合同双倍工资、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取消经济补偿金、事实劳动关系,注册资金200的公司无须主管部门审批即可经营劳务派遣等。

 

  • 20117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 201431日《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关健词:用工范围、用工比例10%2年比例调整期、从事劳务派遣需主管部门行政审批。

 

  • 20151月下旬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将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放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人力资源服务领域。

 

  • 2020年,将使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培育形成2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人力资源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


1

自从发布《意见》以来,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开始以一种独立的产业姿态,出现在经济发展的历史中。

 

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一个产业,是2011年正式列入国家产业目录的,而在此前的国家产业发展文件中,都是以人才服务业务、人力资源市场等这样的表述。如果我们结合当时的背景去疏理之前的政策

 

可以发现,《意见》的发布真的是一次重大的质的飞跃,它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打开了大门,把之前的人力资源的概念去行政化,人力资源不再仅仅和社保增减、劳动维稳等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相联系,而是明确提出是围绕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开发提供相关服务的生产性服务行业,它成为了为生产企业提供的一种服务行业。

 

 

2

2018年十月一日实施的《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落实“放管服“:


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应当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开展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就业和创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承接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的,只需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减免房租,税收财政奖励等,都能看到政府对人力资源行业的积极态度。


时代给我们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大胆创新,把握趋势,早日实现向高附加值、高人力资本、高成长性的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华丽转身!


与之对应的劳务中介行业也必将进入到精耕细作的发展阶段!

 


    上一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

    下一篇: 我们是谁?我们是HR! ——8•18人力资源日:向每一位HR致敬

版权所有:内蒙古天宇人力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易讯网络公司     网站备案:蒙ICP备2023000235号-1